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田姐隨筆》你愛王建民,我愛許芳宜

 許多人迷王建民,我迷許芳宜。

 許芳宜何許人也?她是迷倒美國紐約舞蹈愛好者,迷倒紐約最苛刻舞評人的台灣女子。如今,她是美國瑪莎葛蘭姆的首席舞者,若用棒球術語來說,應該可比美國大聯盟某個職業棒球隊的最佳投手吧,在全世界一流舞者聚集角逐的紐約,征服當地舞蹈界 ,成為紐約舞評人指定要看的舞者,是多麼多麼的不容易。其困難度,和王建民成為大聯盟投手相比,可說不相上下。但因為舞蹈表演和棒球比賽形式不同,許芳宜並沒有機會和王建民一樣,受到故鄉父老舉國的關愛和支持。或許她不在乎,但我們免不了為她感到一絲寂寞和不捨。

 許多人或許不知道,今年一月,她成為美國舞蹈雜誌推崇的「2005年二十五位最受矚目的舞蹈工作者之一」,雖說是「二十五位之一」,但該期雜誌卻以她為封面,許芳宜的舞蹈魅力之受肯定、拔得頭籌,可說不言而諭。

 二十幾年前,林懷民的老師瑪莎葛蘭姆女士率團來台灣,我坐在台下,看著葛蘭姆女士改編自希臘神話的米蒂亞(Medea)。這是改編自希臘神話的故事,描述具有法力的米蒂亞因丈夫愛上別國公主,在嫉妒狂怒下,設計燒死公主,並殺害兩子以報復丈夫。當年看著台上的日本籍舞者以精湛舞技,展現米蒂亞的掙扎、陰暗、狂怒和煎熬,深深感受現代舞深入人性的力量。

 但在震撼之餘,看著同為東方面孔、身形的日本舞者,不禁感慨:何時,台灣也有人能登上瑪莎葛蘭姆的首席舞者,何時,也能扮演米蒂亞這麼高難度的角色?大概還要50年?不,或許100年吧?沒想到,今年許芳宜就在瑪莎葛蘭姆舞團,以首席舞者身份扮演了米蒂亞的角色!當我怦然得知此一消息,簡直難以置信,感覺冥冥之中彷彿有人垂聽了我的心願,實現了我多年前,一個幾乎絕不可能的夢想!

 要成為像芳宜這樣世界頂尖的舞者,背後有多少汗水、徬徨和受傷……,實在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但我們的國家很少給她支持,她的父親,住在宜蘭的許祈財先生告訴我,芳宜曾因練舞受傷,林懷民老師為了鼓勵她,還寄錢給他療傷,叫她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繼續跳下去!

 老實說,我和芳宜沒講過幾句話,但看著舞台上的她,就再一次感受到,其他國際級頂尖舞者曾震撼過我的那份,從最內在生命拉拔、散發出來的力道,和收放自如的精準爆發。

 最近,許芳宜又回到她念念不忘的故鄉,回來演出了。好好的來看看芳宜吧!這不是常有的機會。因為舞者的舞台生命美麗如花,但也短暫如花,有機會看到美麗盛放的芳宜,這是生活在同一時代台灣人難得的福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