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推動監獄犬計畫 降低受刑人出獄再犯率



讓流浪狗獲得重生 受刑人獲得更生 社會獲得新生

「監獄犬計畫」在美國早已行之有年,其有效性已被美國多所監獄證實。簡單來說就是將被人遺棄,被社會遺棄的流浪狗,先由合作的學校、診所等機構進行初步的結紮、防疫與治療後,聘請專業的馴犬師將犬隻帶進監獄,教育受刑人教導犬隻服從的行為。



「我以前作過許多錯事,給社會帶來許多傷害,所以我需面對司法的懲罰。而狗狗沒有犯罪卻是無奈的接受判決。這個計畫的推動,卻可以讓我跟狗狗共同攜手走回社會。也覺得自己可以重新開始,對社會作出正面的付出。」這是在新竹監獄參與「監獄犬」試辦計劃的一位受刑人的感言,這位受刑人已經完成第一隻監獄犬的訓練,該犬已經被愛犬人士領養,目前這位受刑人正在訓練第二隻監獄犬。



田委員表示:「以前我們為了解決流浪犬問題,總是會走上撲殺的途徑,在歐美社會也是一樣行之有年,一般稱作動物管制〈animal control〉。」但是近十幾年來,歐美等國家在動物管制的作法上,有全盤的改變。把本來要撲殺的流浪犬,送交監獄的受刑人,在專業訓犬師的指導下,給予訓練而且在許多方面都獲得相當成效。
因為台灣也面臨了很多流浪犬的問題,更甚者也基於關懷社會弱勢者,如殘障人士亦或出獄的受刑邊緣人。



監獄犬協會理事長戴老師認為:「我們藉由監獄犬的推動,讓社會在這波金融冷冬裡,看見社會的愛意仍然盎漾,屆以達到流浪犬再生,邊緣人更生,社會新生的三生有幸的幸福約定。」



透過今日記者會可以讓社會各界知道,透過受刑人可以協助社會培訓流浪犬成為肢障者的工作犬、盲人的導盲犬,或是一般接受過訓練犬隻由家庭認養。更能協助受刑人經由與犬隻互動,建立受刑人重新融入社會的信心,降低受刑人出獄再犯率。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田委員妳真的很認真,加油

匿名 提到...

田委員

希望你多幫忙弱勢的小動物們,
加油!!

匿名 提到...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狗狗收容所的新聞~我想要發洩一下我9月份領養小狗的過程&結果~我去"內湖愛心之家"領養小狗~當天百般阻撓我領養幼犬(長芽的非未斷奶的),工作人員一直要我領養已成犬和老犬~且告訴我沒有小狗ㄌ~要我下禮拜在來~再吃奶ㄉ小狗不能領養~直到我告知上禮拜我親哥哥才來領養一隻,哥哥要我告知他們~要後面那間鐵皮屋內的小狗~結果工作人員交頭接耳後~才肯帶我去看~結果工作人員說:這是寵物店要來收購的狗~???這部是很離譜ㄇ??我領養時告訴我小狗前一天打ㄌ第一劑預防針~要我7天佈要洗澡~第4天小狗身體就出狀況ㄌ~帶她去檢查~結果醫生說:小狗滿肚子蟲~怎麼沒除蟲就打預防針~這就像是在謀殺狗這隻狗很危險80%死亡率~醫生也說實在是沒醫德~結果沒幾天.就醫.住院~我的小狗死ㄌ~我想抗議1.提倡領養有分好狗病狗大狗小狗??愛心之家只想要賣給商人賺錢吧~2.現場的獸醫沒醫德~沒有照正常程序施打針劑~害死小狗. 台北賴小姐

Unknown 提到...

田委員,感謝您對流浪狗的關懷
與付出,期望藉由您的帶領,讓更多人正視流浪狗的"狗權",使台灣的社會更加溫暖,感恩,請繼續加油.......

Miya Lin 提到...

田委員:
真的很感謝妳..這幾天的新聞讓我們知道原來那麼多小狗被捕捉收容後是身處這樣的環境..在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網站我看了那段拍攝影片..不禁難過的哭了..當時我小孩正在睡覺禿然醒來他才3歲..我叫他過來我身邊..他說:媽媽哭哭..我抱起他坐在我腿上..告訴他電腦上影片的狗狗好可憐.沒有飯飯吃沒有水水喝..肚子餓餓..所以媽媽哭哭..這也是個機會教育..讓我告訴他該怎麼保護動物跟愛護動物..不能欺負動物..請妳一定要繼續加油..幫助這些可憐需要幫助需要你發起救援的行動..不管是串聯或者連署..我相信有很多愛狗愛貓的人士都會跳出來伸出援手的..還有懇請委員調查農委會所核發的狗飼料以錢及一些雜費或者建設該置留所的費用是否落入某些該相關人員的口袋..不然為何該有的照顧卻沒有..而且農委會也有疏失..沒有盡到監督的責任..沒有監督置留所管理照顧流浪貓狗人員是否有盡責告雇那些貓狗..而不是坐領薪水..領納稅人的錢..可惡至極..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影片就是證據..沒想到某些地方置留所的相關人員還否認..影片中也看出長期未管理放任髒亂.荒廢..我不知道這些否認事証的人怎能睜眼說瞎話呢..他們有看過該影片嗎..那個腳卡籠子縫的小狗..像不像一個無助的小孩坐在哪等待救援幫助..如果那隻狗是你的孩子..那些殘忍丟棄他們的主人..被捕到置留所放任自生自滅的相關人員們 你們何忍心再給予那些貓狗二度傷害..捕捉流浪狗的意義在哪..是給予安置照顧..還是給予走向可憐的死亡之路..請田委員請您繼續堅持下去..加油..這是件對事..請妳堅持下去..加油!!..彰化的Miya Lin
我的臉書:http://zh-tw.facebook.com/people/Miya-Lin/100000360867492

jeanjeanmaychou 提到...

非常感動.我也是愛狗人士.您的菩薩心腸會喚起多數人的共鳴.請繼續.持續.
我永遠支持您.

匿名 提到...

田委員
感謝你願意替流浪貓狗發聲。為何政府不能免費為流浪狗進行結紮及手術照顧完全後 再原地放養?我想這是很多愛心餵養媽媽的心願,未雨綢繆,不識相目前的狀況一樣 不斷扼殺及虐待無辜的小生命,田委員 加油!

匿名 提到...

狗狗真的有撫慰人心的神奇力量,這是一項很
優質的方案,顯出對生命的關懷與尊重

amygo 提到...

田委員:您真的很偉大!現代的女俠我要跟妳一樣真公益救人心!

匿名 提到...

這在國外已是行之有年的事情,本人樂見其做法引入台灣,同時能夠一次解決方面的問題,真的非常贊同.

匿名 提到...

請加油
尤其是環境保護及動物保護議題
主流媒體不愛人民不管
台灣人難道只愛錢?
請堅持下去 加油

littlefriend 提到...

有你這樣的立委真好 希望計畫可以成功 加油!

littlefriend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